Sunday, December 27, 2009

机关算尽太聪明,乐极生悲

我最不愿意人说我精明。聪明人好,精明人不好,精明人智商不一定高,还辛苦,往往是吃力不讨好。然而世事难料,没成想,岁月这么一蹉跎,把我蹉跎成了凡事都算计得一清二楚的精明人。

早就盘算好了,等破书出来以后,亲自给HL送去,然后在他上班附近的地方请他吃一顿。这样既表达了对破书出笼的郑重其事,也顺便还了欠他的嘴账。书的封面是他设计的,我老早就说了,这本书是“买椟还珠”的最好明证;此外,暑假时他请了我们大家去他家里吃烧烤,吃完了还在家门口的湖里划船;我就算计开了,我的回请是断断乎达不到这个标准的,于是只好另辟蹊径,“亲自送去”,又省事又隆重。LG是双方朋友,正好也欠她人情,于是也叫上她。

想好了节目,就琢磨着黄道吉日。刚到新公司上班,还没有吊儿郎当的胆量,只好用假期。跟领导说,打算12月23日休息。领导说,嗯,你敢肯定吗,大家可都是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休息啊。我说,没错,就是23日。我精明吧。24日肯定到处人头攒动,我进城不是自讨苦吃么;再说24日上班的人肯定少,能出活,出活之外,大家肯定还吆五喝六出去吃午餐,我这么又能多捞着一次派对么。

心里得意得油汪汪的。

23日黄道吉日来了。每次进城有三个选择:一,一路开过去,然后找地方停车;二,坐郊区火车进城,然后再倒地铁;三,开车到地铁站,然后再倒地铁。剑桥停车太不容易,奥巴马以前在哈佛上学时乱停车,罚单攒了一千五六百美元,要当总统了才付清。我以后肯定当不了总统,这罚单还是不要欠的好;坐火车进城又受时间限制,我等不起。于是老老实实走中间路线,先开车,再倒地铁,符合精明人实用的中庸哲学。

按时和二位见上面,在MIT附近的一家葡萄牙餐厅吃饭,要过节了,餐桌都满了,于是只好坐吧台,倒也别有风味。我吃的羊肉,到美国以后还没有吃过好吃的羊肉,我又老土,点了个well-done,烤老了的羊肉吃起来像是木头渣。但这无所谓,破书交接仪式近乎完美。

饭吃完了,和朋友们情意绵绵地道了再见,然后就下了地铁站。MIT/Kendall Square这一站很漂亮,有很多黑白壁画;这一回我却没有去看壁画。我坐地铁用的是Charlie Ticket, 就是先充值的地铁卡,今天特别注意了一下,用完后上面还剩下九块钱。

看见了九块钱的剩余,等我再睁开眼,地铁票和我的信用卡都在地上。我于是很从容地把它们捡起来,又从容地把它们塞回钱包。然后拉住别人伸出来的手,从坑里爬了出来。

爬出来才觉得脸上热乎乎地,地上霹雳吧啦全是血。

看明白了吧,我给掉到地铁坑里去了,脑袋正好磕在铁轨上。于是救护车、急诊室一通折腾不提。

如果从前还能在聪明人和精明人之间徘徊,这回脑袋一磕,从此以后,和聪明人是绝对无缘了,只能用脑袋磕伤后剩余的智商,尽心尽力去作一个精明人吧。

精明人再得意一把:救护车来了,说你是要去麻省总医院,还是要去剑桥医院。我说,这两个医院我都不要去,我要去Mount Auburn. 嘿嘿,Mount Auburn 离我们家近,停车肯定也容易一些。在急诊室里等啊等,总算等到铁树开花,外科医生来了,我说,你是整形外科医生么,他说不是,我就说,不行,我这脑门要紧,我要整形外科医生。于是把他支走,另等了一个小时,等整形外科医生吭哧吭哧从威尔斯利那里开进城。

老头来了以后,我得意地说,嘿嘿,这辈子,我还是第一次看整形外科医生呢。

×××××××××××××××
补记:昨天没事看新闻,知道我没死是上不了新闻的,却也发现了一条相关的新闻。另一个地铁站,一个人活得不耐烦了,要摸铁轨。原来第三条铁轨是带电的,摸摸就万事大吉了。警察叔叔聪明(机智)勇敢,分散了不耐烦同学的注意力,然后让人关掉了电源。乖乖隆地咚,那天我脑袋碰的不是这第三条铁轨,不然,我这个博客可不就永远关闭了么。

11 comments:

Moments of Being said...

压惊压惊。赶紧看几场电影。

Moments of Being said...

必有后福。这几天肯定有好事儿等着呢。:)

菊子 said...

谢管MM。I bounce right back. 今天以毒攻毒,往纽约跑了一趟,明天照常上工。就是还没敢照镜子。:)

Anonymous said...

This reminded me of my ski accident years again.
Now if we see a Chinese woman with a scar on forehead, we know who that is.:)

Neighbor

菊子 said...

I was thinking about Natasha Richardson, Liam Neeson's wife. She died a few hours after a ski accident, initially feeling OK and turned away the ambulance.

Don't be 幸灾乐祸。I'm seeing the best plastic surgeon in the area and he is gonna make sure I don't have any scar. :)

Anonymous said...

Days after my accident, still on crutches wandering in the freezing Cambridge streets, heard on the radio that one guy broke his neck in a similar scene. Life is so fragile! Felt so lucky and would never be that reckless again.

Anyway, you'll be easy to recognize at least for this winter: someone reading by the fireplace and with a big Band-Aid on forehead in the base lodge. I already spied one CNDer there.

Neighbor

Anonymous said...

Happy New Year, Juzi.

Jane

Anonymous said...

I am trying to transfer some photos from an Lg cu500 cellphone to my iPhone using bluetooth. Both phones have bluetooth and both phones recognize the other, but when I try to transfer, it fails. Why?



________________
[url=http://unlockiphone22.com]unlock iphone[/url]

Anonymous said...

You can't copy pictures directly to iPhone. It has to be through either iTunes (sync), or email attachment downloading. Apple has very tight control over iPhone applications. Why asked here?

Anonymous said...

必有后福,必有后福
据说脑袋被磕一下会开好几窍,所以菊丫头本来七窍玲珑,今后要九窍聪明了,呵呵

过耳

菊子 said...

简杨、过耳新年好!
我从来不爱戴帽子,不过昨天去商店拎了几顶帽子,遮丑,嘿嘿,发现也别有风味,这年头,要哄自己高兴,不难。:)